2022-02-13 07:59: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那位在《卫报》记者笔下“当场晕倒”的82岁老人萨里森·兰季西告诉记者,自己从未“听到要搬迁就晕过去”;此外,当地只搬迁了3户人家,并不是报道中所说的50户,自己获得的补偿是4800美元,相当于当地一户村民10多年的收入,并不是文章里写的2500美元。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文/张玉亮 曹凯) 

英国《卫报》网站近日刊登一篇耸人听闻的文章,抨击中企在当地破坏环境、强制搬迁、违反劳工法等行为。《参考消息》记者通过对《卫报》稿件中提到的82岁老人等几位关键人物进行专访,用当事人的话证实了《卫报》报道中的多处错误和事实硬伤,更证明所谓中企强制当地居民搬迁是子虚乌有。

作为津巴布韦最大投资来源,中资企业为何屡屡成为西方媒体的“目标”?中资企业是否真的像西方媒体所说的那样,在津巴布韦破坏环境、违法违规?当地人又是如何看待中国投资者和中资企业的?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在津巴布韦进行了调查。

西方媒体编造抹黑

1月7日,英国《卫报》网站刊登一篇题为《居住在中国矿山附近的津巴布韦人说“他们想把我们迁走,拿走矿石”》的新闻,被多家境外媒体转载。文章声称,津巴布韦一个村庄的50户居民因为中资企业要开采花岗岩而被强制搬迁,且只得到2500美元补偿金,一名82岁的老人听到消息后当场晕倒。

近日,《参考消息》记者前往矿区展开实地调查,对话《卫报》网站报道中所涉及的关键人物,还采访了新闻中声称“不接受采访”的人,结果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