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13:20: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孙之冰
核心提示:在全球推进美国信息议程的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BBG)公布了2019年度预算报告。报告中指出了BBG在委内瑞拉和乌克兰取得的特别成就,也在俄罗斯的宣传项目上得到大笔拨款。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据俄新社1月30日报道,在全球推进美国信息议程的美国广播事业管理委员会(BBG)公布了2019年度预算报告。报告中指出了BBG在委内瑞拉和乌克兰取得的特别成就,也在俄罗斯的宣传项目上得到大笔拨款。

自称“具战略重要性的领域”

BBG年度预算报告解释称,“对美国而言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必须获得拨款。请求政府为此划拨6.611亿美元,这比2018年减少了2400万美元。

报道称,BBG将在上百个国家用58种语言播送的电视频道与电台连接成网,其中包括美国之音和自由广播电台。BBG官网上指明了该机构的基本目标——“向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外受众提供可靠的新闻和信息”,以及“作为可靠的消息来源和为无独立媒体国家充当自由专业媒体的直观典范”。

报告称,“BBG向全世界展现美国社会赖以生存的价值观:自由、开放、民主和相信未来。赞同这些价值观的国家也支持美国的利益,因为这些国家繁荣、睦邻,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这是美国最好的政治盟友和贸易伙伴”。

详述如何示范“价值观”

报道称,报告之后的140页详细描述了为“价值观示范”应当采取什么办法。

报告作者打算像间谍小说里那样做:在各地区形成当地编外记者网,同时找到可靠的提供消息者。工作人员和助理将密切关注国家媒体和非国家媒体。

为进行当地新闻报道,报告作者提议在每个国家成立报道处,同时强调,这已“在乌克兰、拉美国家、尼日利亚、印尼及一系列其他国家起到了作用”。

报告作者建议重视英语培训,以此吸引读者和听众交流。报告作者建议,“通过电视和电台节目以及社交网络上传播的视频满足全球正在增长的对英语的兴趣”。

要尤其关注社交网络。BBG期望借社交网络将受众人数提高10个百分点。

从2012年起与所谓的“封闭国家”(报告未列出名单)的网络审查进行积极斗争。2016年甚至成立了“网络自由办公室”,负责在全球提供“低价网络接入,以便公民可畅通无阻地交换消息和信息”。

宣称“渗透”拉美新闻广播

BBG在拉美大获成功:成功“渗透”(报告中用的就是这个动词)进新闻广播。BBG工作人员在各媒体编辑部工作并在短会中发言。

2019年将集中精力“对抗国家虚假报道,以及支持委内瑞拉和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民主化进程”。致力于落实“聚焦委内瑞拉”特别计划,其目的是引起人们对该国时事的注意,要求追加124万美元拨款。

美国之音将聘请记者并向其提供必要的一切,以便让他们专注在委内瑞拉上并大幅提高报道质量,向其余16个拉美国家介绍正在发生的情况,解释美国政策,挖掘愿意合作的当地媒体。

美国之音在委内瑞拉全国找到了99个伙伴,既有电视台和电台,也有网络媒体。

报告指出,早在2014年美国之音的委内瑞拉受众就有30万人,2016年达到190万人。报告说:“西班牙语受众承认,归功于我们发布的新闻,他们更好地整体了解了时事,尤其是委内瑞拉的时事,以及美国社会和美国外交。过半受调查者称,美国之音帮助他们形成了对重要问题的个人观点。”

“继续带着各种计划向俄渗透”

报道称,BBG决定反抗“俄罗斯的宣传”,向美国之音和自由广播电台注入资金。美国之音的预算增加了16.6万美元,接近2亿美元。自由广播电台需要9130万美元——比2018年少830万美元。该媒体的每周受众人数为2600万。自由广播电台的俄罗斯分支机构将有630万美元预算,乌克兰分支机构有380万美元。向在伊朗播送新闻的波斯语分支机构划拨610万美元。

报告作者还提到俄语频道“现在时”——美国之音和自由广播电台的联合媒体项目,共在全球15个国家播送。该频道由美国国会通过BBG完全资助。俄司法部认定该媒体“履行外国代理人职能”。然而这并未阻碍其工作。

报告称,“BBG继续带着各种计划向俄罗斯渗透,同时尝试接触到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的俄语受众”。

报告作者称,来自俄罗斯的视频尤其受欢迎,有时平均播放量为3亿次。美国人不打算止步于此,计划在2019年“进行更多民调和研究,这将帮助人们对BBG在俄罗斯和后苏联地区国家传播的信息产生信任”。

报道称,BBG将继续在拉美积极行动。该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助理“报道亲政府媒体避而不谈的主题,同时触及对民众而言非常敏感的问题,包括宗教、科学、文学和音乐,向持不同政见者和反对派代表提供表达的机会”。

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