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11:48: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黄晋一
核心提示:英国《自然》周刊估计,约三分之一的科研人员涉嫌剽窃和伪造数据。同时,科研人员的资历越老,就越经常想要“调整”实验结果。即将过去的2018年也不例外。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俄新社2018年12月26日发表文章称,英国《自然》周刊估计,约三分之一的科研人员涉嫌剽窃和伪造数据。同时,科研人员的资历越老,就越经常想要“调整”实验结果。即将过去的2018年也不例外。

1.铤而走险的手术

报道称,意大利外科医生保罗·马基亚里尼给病人移植人造气管失败的丑闻似乎终于告一段落。2018年7月7日,他近期发表的几篇论文被撤稿。

马基亚里尼从2014年起就受到指责,当时发现,接受其手术的9名患者中有7名死亡。

他所在的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一直竭力维护他,直到2016年才将其解雇。该院院长安德斯·哈姆斯滕也被迫辞职。

2016年9月,马基亚里尼出任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生物工程和再生医学实验室主任。但实验室在2017年4月被关闭。

报道称,与此同时,卡罗琳医学院新任院长成立了委员会,发现马基亚里尼及其合作者在6篇学术论文中故意伪造了数据。

2.纯粹的骗局

报道称,2018年10月初,三名科学家——詹姆斯·林赛、海伦·普拉克罗斯、彼得·博戈西昂向美国《阿雷奥》杂志发出公开信,承认他们愚弄了学术界长达整整一年。这三人用假名撰写了关于男子女性化、男性文化、种族识别和性取向研究的荒诞学术文章,并寄给由权威专家评审的学术期刊。

在这些文章中,他们引用了不存在的消息源和出版物,编造了数字和调查数据,但半年内几乎无人发现。他们的20篇文章中有7篇通过了著名科学家的审阅,获准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上。

2018年10月初,三人决定自我检举,尽管他们也承认担心学术生涯被毁。发表假论文的学术期刊承诺撤稿,但没有对这场爆炸性丑闻发表任何官方评论。

3.核事故抑或中伤?

报道称,2017年秋天,几个欧洲国家上空监测到高于正常水平的放射性同位素钌-106。法国《费加罗报》将此事与俄罗斯核企业“灯塔”公司联系起来,因为钌-106可能是处理新鲜辐照核燃料的产物。

《费加罗报》推测,“灯塔”公司试图获取低能太阳中微子实验所需的同位素铈-144。

2018年2月初,“灯塔”公司所属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正式驳斥了《费加罗报》的指责。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发言人表示,“‘灯塔’公司与大气层钌-106浓度上升没有任何关系”。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